clos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就是很多人喜歡熱心地想參與別人得生活,尤其時育兒生活,重點是,這群熱心的人,有很多人是真的沒有惡意的,但身為媽媽角色的那位,對於這些『熱心』人士,絕對是心裡翻白眼數萬次,卻不敢叫他們閉嘴,因為媽媽只要說,關你屁事,你管那麼多幹嘛,『熱心』人士們大多會翻臉,站在他們的角度是,我不過是好心提醒,你有必要這麼兇嗎?
-
其實也不是因為寫粉專,所以大家對我特別愛給建議,就算是素人媽媽們也是常常遇到,只要小孩子沒有在世俗的認知下發展,大家開始雞婆,但我說實在的,媽媽就是世界上最會擔心的人,小孩子發展到底有沒有問題,她絕對是第一個緊張,真的輪不到旁人來說,為啥他副食品吃得不好,為啥他瘦了,為啥他還不會走路,為啥還在包尿布,為啥他講話講不好,為啥睡不過夜,為啥長得不夠高,這些有的沒的問題,不用旁邊的人說,身為媽媽的那位,真的都有想過為什麼。
之前我最常遇到的是,很多人問我啦啦講話講不好,要我帶去評估,本來我不是很擔心,畢竟他是三語寶寶,英文台語國語,觀察啦啦全部都聽得懂,只是表達比較不好,我心想需要給他點時間,但是隨著他的年紀,開始一堆訊息湧入,要我帶去評估,還有要我別讓他嘴巴啊啊睡覺的,我不懂誒,到底為什麼會覺得我沒有好好照顧小孩呢?應該沒人必要把所有生活的事大大小小,或者老鷹這個月飛幾次,鉅細靡遺的向所有人報告啊,好啦有天如果我轉型當實戰女王,酬勞多到我這輩子都不用擔心,我就上來報告。
-
不過我也能理解,大家都是好心,只是好心過頭時就變成雞婆了,有段時間,甚至自我懷疑,是不是這個媽媽角色當的真的很不稱職,怎麼那麼多人都要給我建議,我也懷疑啦啦是不是有毛病,後來我又想,不對啊,每個小孩都是個體,他們都是不一樣的,有些人說啦啦語言發展緩慢,但他一出生,就看東看西,眼睛可以聚焦,以嬰兒發展來說,算超前,難道我該為這件事的得意的去評論其他人的小孩就緩慢?!
啦啦三個月就會翻身,8個月放手走路,而且走很穩,6個月後吃飯就不用我餵,搬家之前(搬家後沒安全感每天陪😭),每天晚上不用陪睡,他可以跟我night night後就自己躺平睡覺,這些事也不是每個小孩都能辦到,到底憑什麼因為一個語言發展慢了其他小孩些,就懷疑自己懷疑他,再說醫生也沒說有問題啊,也就是這樣,現在我會選擇多看他做的到的,協助他做不到的,而不是人家說什麼我就開始發神經的擔心!
-
說到底,就是大家的『熱心』讓媽媽們壓力爆表,面對一個帶著笑容以過來人經驗的好心人建議,也不好動怒,擔心動怒,對方也會難受,但自己內心著實不舒服,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媽媽跟我的感受是一樣的,但我多了一個顧慮是,這些好心的人,基本上都是我的太白粉。
後來,我再也不想管別人的情緒,不是我自私,是我照顧不好自己,就無法照顧我的家人,對於那些私訊要我小心啦啦成長的人,我不再是一聲謝謝謝建議,因為通常謝謝建議後,他們會繼續說,在我發現別人的熱心帶來我的困擾後,我都會很直接的說,
『我知道你是好心,但這樣訊息讓人很困擾,小孩狀態我當然會留意,不是我沒有帶去評估,而是我沒有昭告天下,不管啦啦正不正常,他都是我的小孩,不是你的,這些建議沒有帶來幫助,若啦啦沒有問題,那你只是讓我白擔心,若啦啦有問題,只是讓我更難受,這訊息不是熱心是雞婆』
✂️……………………………………………………………
這樣的回覆,已經讓好幾個太白粉轉成砒霜,覺得我高傲自大,聽不進去別人的忠言,雖然可惜,但我也不想委屈自己,就為了留住大家的心,不敢說出任何想法。
當然,還是有理性的人,明白我不是針對人,而是針對事,我很珍惜這些能溝通的太白粉。
至於轉成砒霜質問我幹嘛這麼兇的人
這邊容我說一句(深呼吸)
『趕林摟雷,我就是不喜歡,我的小孩的成長你沒有花到半毛錢,你就是給我琳梁姥肌白的閉嘴,沒有為什麼,就我是他老母,我不想聽,聽完後我不舒服,你有權利給我建議,我也有權力不接受,我也沒有別的意思,只是說說我的感受,跟你一沒有別的意思』
/
不是每一次只要說,我沒有惡意唷,只是提醒你一下,就可以合理的為自己無形中打擾到他人合理化,還得逼迫人對你的建議說謝謝!
*像我老公完全沒有在在意我給他的任何拍照建議,我說我的,他拍他的,隨便拍也不管我好了沒的照片
130196077_3679823108763024_1047526598281313390_o.jpg
 
arrow
arrow

    官芷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