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經常在後台收到諸如此類的訊息,
『我想要出國,但是我家人一直不準,我硬要去他會就說我不孝』
『爸爸欠債,要我幫忙還,可是數目太大,我一說不要,他就說白養我』
『家人不喜歡我男友,說我若要嫁給他,要跟我斷絕關係』
然後難過的說自己被情緒勒索,卻無能為力。
於是我在IG問了為什麼大家明明做不到,卻無法抗拒家人原因到底是什麼?
看下來的回答大部分的原因不外乎是怕被冠上不孝罪名,擔心拒絕對方要求從此關係變差,家人以死相逼,他們會跟我斷絕關係!
還有超多理由,但都繞著以上這些核心打轉。
-
其實很多時候來跟我說自己被情緒勒索而痛苦不堪的人,我都覺得你們該負點責任,而不是以受害者身份出現,看到這邊是不是想要罵我冷血,但我真的是這樣認為,明明做不到,為什麼不拒絕,我不是要你任性的我行我素,人是群體動物,這輩子在你雙腳還沒伸直,躺入棺材前,總是會遇到有人勒索你,有人為了要達到目的,要你做你不想做的事情,但身為一個大人,你不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拒絕,就沒資格喊你不快樂。
-
說說幾個例子給你們,我爸會明示暗示的希望我拿錢回家,但因為20幾歲時,我自己經濟拮据,又怎麼可能拿得出來,這已經超越我能力範圍,當然不要,再說換個角度來想,我小時候想要學音樂,他負擔不起,我也沒逼他啊,因此我被冠上不孝的罪名,瞬間天昏地暗,但不孝的罪名也沒影響我的生活,警察沒有把我抓去關,也沒有因為我不孝就開罰單給我,頂多是我爸氣得到處說我沒路用,恩!好吧!我就是沒路用,但幾年過後,沒路用女兒回台,他還是蠻開心的。
第二個例子還是我自己,因為我家的唯一香火積欠好多債款,香火口袋空空沒有錢時,曾經跟我借過錢,我們是家人,基於一份情,也基於他曾經幫助過我,不囉唆,給了自己能力內的一筆小錢,香火保證沒有下次,要好好重新開始,沒多久,香火又找來了這,這次我不願給他,也給不了,他傳了木炭與火的照片來,打算自我了斷,要我傳話給家人,我只告訴他一句,要說自己說,既然真的要自殺,我不可能不救妳,如果要這樣不理智,只能打電話請爸媽們報警,最後當然還是沒給香火半毛錢,他大概突然開竅,說不死了,目前應該還是很健康的不知道在台灣的哪個角落生活著。
-
你們覺得我絕情嗎?!拜託看那燒炭照片,我也是嚇到要屁滾尿流,但如果我不這樣回絕,最後也許是我連生活都過不下去,他也永遠學不會什麼叫負責。
家人合理的要求,能做得到,你也不感到不舒服,那就讓他們開心一下也好,但像那種能力範圍外的就儘管地說出自己的感受,控制你未來人生,因害怕關係會崩壞,而硬著頭皮上,不快樂時再靠背,真的是你自己的責任而不是他們。
傳統父母一板一眼,逼迫我們得照他們的想法實行,也是因為他們就是這樣被教育的,你不試試看反抗一下,怎麼會知道結果是如何?!
✂️…………………………………………………………
說這麼多,還是不知道該怎麼拒絕做不到的事嗎?
只要知道,不孝之罪不會怎樣,不用罰錢也不會被關,頂多是兩老一直罵你,那就左耳進右耳出。
他們若使出大哭之術,衛生紙馬上遞上,一直鬧,就冷靜的看他鬧,消耗一下體力也好,遇到想上吊的,就先去廚房拿剪刀,準備剪繩子救人,但通常你不會有機會出場。
至於說要斷絕關係的,那就讓斷吧,反正就像小孩子ㄧ樣切八段,難不成要把身體血液全換一輪,據我經驗來看,斷絕關係大概是彼此冷戰,不相往來,這樣也好,大家都冷靜,通常一段時間後,也就沒事了。
其實你父母沒有你想的那麼脆弱,講出自己不要的原因及感受,反正多拒絕幾次他們也就習慣了,不孝女太太用多年經驗跟你們保證(大力拍奶子),多多拒絕感情反而更好,當然一開始你一定被罵慘!
*附上無論我軟硬兼施,也拒絕下來的屁孩照片,要氣死我了,搞的亂七八糟,一下子後還是抱著他玩,這就是媽媽啊
121472209_3530027170409286_6302104826218786374_o.jpg
arrow
arrow

    官芷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