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63.JPG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經歷過這種家種有病人的折磨,在寫這文章我思考了好幾天,原因是像我這樣想法的人很容易被評論成沒有良心。
之前有提過我的爺爺是全身癱瘓的患者,他有兩個兒子兩個女兒,照顧全身癱瘓但是神志非常清楚的患者非常非常的困難,尤其是像我爺爺這種自尊高的大男人主義男人,當時原本是要一兩週去住伯父家,一兩週住我們家,畢竟大家都有家庭要工作要生活,不是想要丟包爺爺,而是真的無法日日夜夜的顧著一個病患,但最終爺爺不喜歡這樣換環境,也可能是因為一直以來他都跟我們住在一起,也就依照爺爺意願,不過最後他的子女們合力出錢請個菲律賓籍的看護,確實也分擔一下擔子。
-
不過多數時間我們還是得跟爺爺緊緊的綁在一起,不可能有出遊這種事,因為爺爺不方便,如果我們出門不帶他實在過意不去,爺爺脾氣也大,畢竟全身都不能動誰不會怨天尤人,所以他是會與小小孩的我們搶電視,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次是有次我想看電視,爺爺要看棒球,我就真的很想看卡通,不願意把頻道換成他要的,爺爺氣瘋了,然後要阿玉把我拖去他面前打給他看,我媽只能照做,不然就是爺爺可怕的情緒勒索跟揚言要自殺,雖然他也動不了,但『孝』這個字壓在我們全家上,三從四德也壓在我媽阿玉上,後來加上奶奶得癌症,有近十年吧,我們家經濟越來越差,越來越悲觀,全家都無法喘氣,阿玉也曾經在失控時說出全家都死一死算了,這種折磨真的要走過的人才知道也多麽的黑暗,多看不到未來的感覺,因為照顧者也會疲乏有情緒,但卻不能對病患生氣,講話也要小心,一個不注意就會傷了患者,爺爺絕對不是自願要受傷成為這樣的癱瘓者,我們全家也愛著爺爺和奶奶,但是我當時真的覺得我們的家,好像要整個沈浸水裡溺死,長輩離開時,我當時已經是國三了,在我有記憶時,爺爺就是這樣坐在輪椅上,他不像其他人的爺爺一樣會寵愛孫子,每天就是板著一張臉,然後使喚我們做事,因為他動不了,奶奶也是,我的記憶裡她都是在癌症治療,但我還是敬愛他們,只是他們離開人世了,我難過的同時,又有一種鬆一口氣的感覺,這感覺讓我很罪惡,我不敢說,深怕會被冠上我沒良心,不孝順,冷血。
-
我公公得了阿茲海默症已經幾年了,近期情況越來越往下,小叔住的地方很遠,雖然一星期有兩天小叔會因為要去倫敦工作而住在婆婆家,但多數時間陪伴和若有緊急突發狀況,還是會在我們身上,西方國家雖然沒有婆媳住在一起,婆婆與公公是很獨立的人,他們也不會想要跟我們一起生活,但也因為婆婆獨立又強勢她根本不願意任何人進去他的屋子裡照顧公公,近期婆婆終於在一次次的崩潰後決定要讓公公去日照中心,有點像我們托嬰的感覺,就是白天兩三個小時在那,下午再去接回來,只是光要幫公公穿好衣服出門,婆婆就可以氣瘋,而馬克先生也忙著幫忙找日照中心忙到炸掉,我們後來的假日都會塞一個去陪伴公婆,我其實很願意,因為受亞洲教育,讓我的骨子裡覺得我應該要跟著老公一起愛他們,照顧他們陪伴他們,加上他們真的對我也不錯!
後記
最近我看馬克先生也瀕臨崩潰,我很害怕我們會像我父母ㄧ樣,未來是兩個人不停的爭吵,最後我受不了,直接直球對決,告訴馬克先生,你知道我絕對不是一個壞人不是個沒良心的人,但是你一定要說服你母親讓更專業的人士幫忙照顧,否則你母親就會在每一次情緒精神崩潰時要你處理,問題是我們有生活要過,不能一直重複接受這些負面情緒,你會受不了,我們關係也會有變化,小孩情緒也會受你影響,長期下來的後果是遠超過你的想像。
馬克先生當然很錯愕的看著我,其實我也能猜到,通常這樣說,多數人第一件事是感受我沒有同理心,只想著自己,不是的,有疾病時真的還是需要專業人士照顧,身為家人的我們是陪伴與支持,而不是自己當起醫生護士,把自己當專業人士卻不像專業人士一樣,大家都會因情緒而有摩擦,我知道這種症狀後期真的讓人很心疼但我們要心理生理都健康才有辦法陪他們走更久。
尤其是阿茲海默症除了忘記外還會有焦躁,脾氣很拗,有時還會幻想,應該說他們會搞不清楚哪件事是真的,就聽過另個案例是老公失智懷疑老婆外遇拿刀砍老婆的悲劇,而老婆是照顧他的人。
*圖文不符我知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情 失智
    全站熱搜

    官芷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