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不知道是不是台灣傳統觀念的關係,大部分的父母說一就是ㄧ,敢吭一聲,就是『硬脆硬記』,更別提什麼雙向溝通。大概在我國小的時候,老師都說知恥進乎勇,做錯事勇於承認,有天回家,我爸昌ㄟ對我大罵特罵,最後他自己發現是他錯怪我,於是問我媽阿玉,爸爸怎麼沒跟我道歉,他剛剛超兇,哪知道客廳的昌ㄟ聽到,直接吼說:『誤會就誤會,有那種戲ㄉㄨㄚˋ跟戲ㄕㄟˋ毀係累ㄟ的利嗎?』(有長輩跟晚輩道歉的道理嗎?台語)

從此,無論對錯,我不再多說,反正昌ㄟ有理也講不聽,直到長大,我還是不太能跟我爸聊天,因為他脾氣還是那個樣子。

-

最近因為啦啦活動力太旺盛,常常把東西亂丟,馬克先生平常都是個好好先生,但只要那天他剛好遇到工作不順的事,或者太忙的話,就很容易看每件事都不順眼,偏偏他不爽時,本來就粗神經的他,就更容易莫名奇妙踢到桌腳,踢到椅子,每次看他在那邊發脾氣,我都超火大,覺得為何要把情緒帶給所有的人,但人的個性本來就不是能一秒就改變,而我也沒有想要改變他,只要他開始毛毛躁躁,太太就不理他,去做其他事,等他自己氣消就好。

-

今早上太太還在睡夢中,聽到馬克先生翻箱倒櫃,髒話連篇,一問才知道他找不到電腦的充電線,但馬克先生本來就很容易掉東掉西,所以猜測他ㄧ定不知道放去哪了,但他一口咬定是啦啦不知道塞在哪,就因為昨天啦啦趁太太直播,馬克先生在房間組裝腳踏車時大搗蛋。

他翻遍所有啦啦的玩具箱,就是找不到,最後沒辦法,我請他先出門見客戶,以他當下的心情絕對找不到,起床再幫他找,他才氣呼呼地出門去。

 

✂️…………………………………………………………

 

哪知道太太一離開床上,就發現馬克先生的電腦充電線,就在床頭旁邊,應該是他昨天在組裝腳踏車時,拿著電腦進去才會遺忘在哪,翻了個白眼馬上打給馬克先生

『你的電腦充電線就在床頭旁邊,是你自己前一天放在那的』

 

『對不起』馬克先生馬上跟我道歉,因為一大早大發脾氣的事。

 

『你該道歉的不是我,是你兒子,明明不是他,你硬說是他』

 

馬克先生內疚地說

『我會的,回家我就馬上跟他道歉』

 

也許有人覺得,啦啦才2歲,可能也不懂為什麼他爸爸要跟他道歉,但我總覺得,大人們要小孩得道歉,難道我們做錯事,誤會人就可以因為對方是小孩,所以船過水無痕,直接忘記嗎?

 

如果為了一時的面子問題,那未來就是親子問題了。

 

我們一起共勉之

 

/

IMG_5563.JPG

IMG_5564 2.JPG

/

馬克先生回家後,送我一束玫瑰加菊花跟我道歉亂發脾氣,然後送他蛾子一套火車組🤷‍♀️

怎麼我生氣時不送我一套珠寶呢

 

 

arrow
arrow

    官芷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